LOFTER 同人文写手

关于

【伪装者╱诚梁】一声叹(十九)

CP:伪装者 明诚 X 梁仲春

HE,人物私设不少,介意者慎入


前文连结:(一)(二)(三)(四)(五)(六)(七)(八)(九)肉章(十)(十一)(十二)(十三)(十四)(十五)(十六)(十七)(十八)


----------------正文--------------


梁仲春没想到,陈亮逃过了明秘书的枪口,却躲不过明长官的子弹。

 

明楼一得知竟然有人胆大包天逮捕了明镜,立刻飞车到了76号,直接提着枪闯入梁仲春的办公室,几句话讲不合,明楼一拿起枪指着梁仲春的脑袋,行动处那一票维护着梁仲春的人,也立刻拔起了枪对着明楼。

 

明楼简直要仰天大笑,你梁仲春还真是受人爱戴、驭下有方啊,不过就拿枪抵着你,居然这么多人要为你不惜背上杀害上级的罪名?你的人缘,可是跟以前在学校里一样好啊。

 

“你梁处长抓抗日分子,抓到我明家来,是不是从今往后,都要对着我明家干啊?”明楼仰着下巴发话。

 

“卑职不敢,这次的事情当真就是个误会,还望明长官大人有大量…”

 

“误会?”明楼打断他的话,嘴角扬起,讽刺地笑笑,“那是不是下一次你再抓我家别的什么人,一样把他们铐上手铐后,再跟我说是误会也可以啊?”

 

梁仲春一听,明白明楼话中有话,赶紧向他解释来龙去脉,好容易低声下气劝得明楼和众人都放了下武器。

 

接着明楼又逼迫梁仲春给他个交代,有证据拿证据,没想到陈亮又多嘴,一句“76号抓人不需要证据”,就被明楼给一击毙命。

 

出了人命,梁仲春被自己老同学的气势给压的连大气都不敢喘,只能眼看着明楼离去。

 

离去前,明楼还抛下一句:“梁处长,我一周之后,要你针对这次的事情做详细的调查汇报,届时,希望梁处长发自内心,而不要给我这种虚与委蛇的辩解。”

 

梁仲春心一惊,眼神诡谲的看着明楼离去的背影。他太明白了,明楼刚刚是在给他发警讯,他当然知道梁仲春根本不可能冲着明家干,他只是拐着弯在警告自己,逼自己摊出底牌,要不然下一个遭殃的会是谁,老天爷都不敢断定。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明楼离开76号后,梁仲春一颗心一直沉在谷底。


今天阿诚拿着枪要杀人那惊心动魄的时刻,他到现在还心有余悸,就连当初投靠周佛海都没有另他那么心慌。


当时他脑子都已经开始盘算了,如果今天阿诚真的开了那枪,陈亮真的当场血溅76号,他就提枪去杀了所有在场的人灭口,然后自己走去特高课自首。


能为阿诚牺牲自己残破的生命,换得他安生,他梁仲春也算死得其所。


这样下去不行,自己如果连明楼、明诚两人的底细都查不清,未来该如何保护阿诚?他太清楚阿诚那性子,尽管山水移改,但骨子里的血性却如同那十七岁的少年一般,太过勇敢,也是一个缺点。


梁仲春的世界已经崩毁了,他唯一活着的原因,就是因为阿诚。


他不能再让阿诚曝露在上海這樣危機四伏的地方,哪怕只有一点点可能性,会让阿诚再像八年前他在医院时梦过的那个梦一样,成为一具毫无声息的焦尸,他都不能让它发生。



梁仲春看看表,时间是晚上八点,他和阿诚约了九点在吴淞口交货,还有点时间。


他拨了通电话,从后门离开76号,驱车往吴淞口方向开。


夜晚沁凉如水,月色醉人,梁仲春摇下了车窗,在港口的海风吹拂之下开着车子,满脑千丝万缕的愁绪,以至于他没发现有人开车跟着他。


车子沿着港口行驶,来到了一栋精致而隐密的别墅前。他从远方已经看见,那一个婀娜多姿的身影等在小屋门口。


童瑶披着披肩,原本嘟着嘴吹着海风在等待,一看见梁仲春的车,脸上立刻绽出了笑容。


梁仲春下了车,童瑶立刻兴奋的迎上前,贴心的接过梁仲春的公事包。

 

“仲春,今天有新状况了。”她笑着说。

 

“进去说。”

 

进屋后,童瑶准备好了餐食和点心已经放在桌上,就等梁仲春入座。

 

“我让你查明楼,妳查到了?”


“那当然,也不想想我是谁,我查明楼查不到,但从军统的毒蛇一查,就有了线索,”童瑶满脸欢欣,“这可费了我一番工夫啊,你知道的,戴笠疑心太重、控制欲太强,毒蛇的身份又特别,他有心让我们几个在上海的特工互不相识,以免结党推翻他,可累死我啦,回了一趟老家才截取到他给毒蛇的电报…”

 

“所以,明楼就是毒蛇?”梁仲春焦急的询问,

 

童瑶正色,慎重的点了点头,吐出了个字:“是。”

 

梁仲春一口气松了出来,整个人瘫倒在椅子上,压在胸口的大石头落下了。

 

明楼不是汉奸,是抗日分子,那阿诚跟在他身边,一定也不是诚心为新政府效力的人,兴许与明楼一样,都是军统的人。太好了…太好了…

 

“还有军统上海站来了新的行动小组,组长是毒蝎,直接隶属于毒蛇之下,过几天就上任了。”

 

“毒蝎…?”梁仲春蹙眉,“就是妳之前说被毒蜂抓去的,明家的明台对吧?”

 

“是。”童瑶点点头,“底下组员还有一个叫做于曼丽的,还有…”说完,童瑶竟不自觉脸红了一下。

 

梁仲春歪头一笑,“难道…妳那个傻男朋友也来上海啦?”他尾音高揚,似是調侃。

 

“嘿嘿。”童瑶耳根微微红了起来,还挠挠头,“我是很担心他的,但听说他老师硬要他来跟着毒蝎,他只好顶了个照相馆一起搬来上海,他来我也是很开心啦,至少这样以后截取他的电报就方便多了…”

 

“只是因为这样?”梁仲春笑得露出了小虎牙,恋爱中的人他还不懂吗?

 

“嘿嘿。”童瑶笑笑。

 

梁仲春看着她如花笑颜,在心里感叹,这童瑶,年不过二十几,说起狡猾的个性却絲毫不输给他。


童瑶是孤儿,从小由军统的戴笠作为特工培训带大,称戴笠为干爹,从蓝衣社时期便为军统执行各项任务,代号“毒蛛”。军统成立后,她被派到上海来,潜伏在周佛海身边,周佛海捧了她做明星,总演一些暧昧撩人的戏码,这几年,她又被周佛海派来以地下情妇身份勾引梁仲春。梁仲春心里有着不可撼动的人,自然不对别的男人女人起色心,一双清明的眼睛没几下就看出童瑶有问题,一番谈判之下两人才摊牌,以盟友身份来往。她失散多年的弟弟也在上海,由梁仲春保护着,在他76号下面做事。

 

童瑶和那毒蜂疯子王天风素来相识,也因此无意之中认识了王天风的学生郭骑云,一个在特工圈子里打滚翻搅的女人,竟然喜欢上了那小子耿直不拐弯的个性,一头栽了下去。


“阿瑶,你男朋友来了上海,妳的身份得更小心,我们已经在同一艘船上了,你我的合作关系如果让除了我俩之外的任何一个人知道了,戴笠绝不会放过妳。”


“仲春,如果不是这样挺而走险,我此生是脱离不了军统的。”童瑶握住了梁仲春的手,“而且我不是还有你吗?你会护着我不被人发现的,是吧?”


梁仲春对这亲如妹妹的童瑶是一点办法也没有,只能点点头应了她。


他知道,童瑶和自己合作,不只是为了方便获取情报,还为了想要有别的安生立命之处,才能脱离周佛海、脱离军统、脱离戴笠,盼望着朗朗青天,与爱人长相厮守。

 

为了爱情,人能用小小血肉之躯集聚撼动天地的力量,这点,梁仲春太了解了。

 

“时间差不多了,我得走了。”梁仲春起身,“妳自己小心点。”


“好,我就不送了,晚上还得发电报向组织汇报,就不送你了。”


梁仲春看着童瑶,看她今日特别开心无畏的样子,知道她是在期待爱人来到上海。


她不可能不知道,如果郭骑云来到上海,总有一天会发现童瑶的身份,发现她与周佛海和自己这位76号行动处处长都关系匪浅,如果童瑶不愿透露毒蛛的身份,那她该怎么跟郭骑云解释自己的男女关系?


心思伶俐如童瑶,为了爱情竟成如此双眼盲目。


自己又何尝不是这样?


飞蛾扑火,只为那一瞬能触及炙热狂烈的爱恋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

自从在76号门口差点杀了陈亮之后,明诚就一直心绪难平。


梁仲春当时的劝说一直在他耳边回荡着,那细语呢喃在他耳边不断打转,仿佛有人伸了只手进入他脑袋里搅弄着他的思绪。


“阿诚…你就卖哥哥一个人情吧…下次、下次哥哥一定补偿你…”


平静下来之后,他开始细细分析起梁仲春当日的举动。 

 

他知道,后来大哥为了给大姐出气,在76号一枪就毙了那个陈亮,并以殉国的方式,表明会亲自签核陈亮的阵亡抚恤金,轻易的处置掉这人。然而,若换作是自己这个小小的秘书处处长因为一时盛怒难当而杀了陈亮,那情况可就不同了。 

 

他明白,秘书处处长在新政府内的权威根本就是一个零,若不是因为大哥,估计谁也不会看重自己,也是因此,自己才需要比常人用更多手段去笼络那些关系人,海关、秘书、官员、书记,各方各面,别人会因为畏惧明楼而敢怒不敢言,但和明诚,却是因为说断就能断的利益关系。

 

況且,如果是自己杀了人,大哥一定会费尽心思保自己一命,就算自己要主动牺牲,大姐的个性也绝不准大哥坐视不管,弄得不好,不仅可能害大哥背上徇私的黑名,在他的仕途上染上污点,还有可能使得明镜违法购买军火的罪名因此闹大,到时,导致整个明家都会不得安宁。 

 

今天,是梁仲春救了自己、救了明家。 

 

如果梁仲春真是个泯灭人性的汉奸,他大可以借这件事情动摇明楼特务委员会副主任的位子,一旦他梁仲春有机会坐上那个位置,他往后要走私任何东西也根本不用来麻烦明诚。 

 

但梁仲春没有这样做,反而在关键时刻身段极低的维护了自己。 

 

这单单只是为了息事宁人吗?如今的他和梁仲春,是同一艘船上的人了吗?自己能够认为梁仲春这般维护他,是因为自己已经获取了他的信任吗? 


心绪难平的明诚,难得重执了画笔,在大哥书房里架起了画布,熟练的调起颜料,阿香在一旁为他准备画具和画材。


他在巴黎的时候就一直有这个习惯,在自己需要思考空间的时候,便拿起画笔画起来,把脑里一直模糊的那些画面给画出来,仿佛那些画面被实现出来了,就能安定一点自己的心绪。


他画了一幅画,只是一个积累在脑海里的模糊画面,一个秀丽雅致的乡间小屋,他不知道是什么,大哥却觉得那湖畔般、树林边,风景很是清幽,给它赐了个名叫“家园”。

 

然而他们两人却都不知道,那个“家园”,是梁仲春的家园。


是他们远离乱世的净土,也是十七岁的阿诚和梁仲春,对一个家的想像。


那么远在天边的一个想像。



“阿诚,”明楼坐在沙发上,“汪曼春向我透露,他们76号侦听组侦测到了两个秘密电台,估计近期就会采取行动。”


“是我们的联络点?”


“不,但至少汪曼春认为是”明楼道,“电波,来自吴淞口方向。”


明诚一听,眉头皱起:“吴淞口?梁仲春的?”他往旁叹了口气,“这人真是…尾巴这么快就让人给抓住了…”

 

“两个电台同时出现在同一方位,很可能其中一个是用来伪装另外一个的,干扰电波,使别人侦测不到真正机密的那个电台,”明楼说,“这很可能是我们揪出梁仲春底细的好机会,你去敲打敲打,让他把尾巴藏好,卖个人情给他。另一方面,查出这两个电台的实际用处,务必赶在汪曼春之前。”

 

“是的,大哥。”明诚应声点头,开始收起手里的画具。




《未完待续》
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下章连结:(二十)

评论(35)
热度(7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吳茗施 | Powered by LOFTER